Heart Envelope: 愛心信封

愛心信封

Lesson 

教學大綱: 用文字配合圖像和各種裝飾將要表達的訊息寫在愛的信封裡。
將對大自然、四季、花草或生活週遭的人事物感恩心 藉由設計一個主題呈現出來〈如公園的雕塑、畫像、裝飾、建築或標誌的藝術

Recommended Ages
適合這堂課的學生程度學齡前兒童到小學生

Historical Art Examples or References

參考輔助教材: 完成的愛心信封, Robert Indiana’s Love的朔塑像,中國水墨畫的山水及馬圖像〈配合馬年〉及一些其他圖形。

Vocabulary
辭彙: 繪畫, 字體, 信封, 對稱,不對稱 ,生活環境, 寫作, 環境, 設計。

Materials
主要材料:白色紙, 剪好形狀的圖畫紙, 剪刀, 蠟筆, 膠水

Anticipatory Set
其他延伸 (問學生): 有人看過這種雕塑嗎? 如果看過,你發現了什麼
? 四週旁邊有什麼? 你看過有字的招牌寫成這樣嗎?

Directions

教學指引/教學步驟: (需要準備多些時間)

1. 預備蠟筆及其他材料,教相關的辭彙(5分鐘)

2. 發下心形紙和示範摺紙成心形信封(5分鐘)

3. 摺好後, 給學生一些可以寫作的字或句子(中英文皆可)提示 ,學生開始設計裝飾紙張(10分鐘)

4. 示範幾種寫字和設計圖案,學生提問(5分鐘)

5. 學生開始做信封 (20分鐘)

6. 學生分享作品—再度複習今天的主題 (5分鐘)

7. 收回材料,整理教室 (5分鐘 )

Application
討論: (生活的運用– 這堂課如何延伸到生活經驗和各式各樣的知識)

1. 尊重環境—欣賞自然和動物

2. 欣賞居住環境, 觀察身邊的標誌、城市設計之美

Reflection
教師愛的叮嚀: (那種教學方式最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?如何因材施教?)

1. 上課開始引導學生參與討論教學主題(動物和大自然的價值),接著展示馬和風景圖片,及其他圖案和文章是最好的學習方法。

2. 學生喜歡動手剪已經印好圖形紙,如剪些、雲、太陽加在信封上.對於不太敢畫圖的學生是很有幫助。